专题项目

企业领导干部工商与工程系统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

发布时间:2022年08月29日 15:22 作者:

一、培训项目背景

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,中高层管理者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,是企业决策实施与落地的核心,是企业创新和进步的源泉,是企业未来竞争力形成的关键。因此,提高企业发展的有效性和成熟度,需要中高层管理者熟悉具有前瞻性的、实战及实用的管理方法,同时获得促进企业成长的关键领导力。

“企业领导干部工商与工程系统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”项目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多年来在项目管理学科与MBA、MEM等专业学位教育方面沉淀的资源与经验,聚焦当前企业管理者自身对增强系统管理知识、提高综合管理能力与领导核心素养的需求,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以管理学院资深教授为师资主体,同时邀请国内著名院校相关优秀教授、行业专家及企业导师等组成师资阵容,旨在帮助学员获得全新的管理视角,牢固掌握管理核心技能,灵活运用管理工具,解决项目管理中的实际问题,成为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企业管理人才。

 

二、培训项目概况

【培训对象】
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及后备骨干,为保证教学质量每班建议40-50人。
【培训时间】
培训周期计划安排3学期,共1.5年,其中3学期完成课程学习,3个月进行结业报告撰写与评审,采用周末集中授课模式。
【项目考核】
学员需修完所有规定课程并经考核合格,将由西北工业大学(管理学院)颁发研修班结业证书。
【教学管理】
班级配备经验丰富的专职班主任,加强学员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,同时负责课堂管理、学员考勤和学习考核等安排。

 

三、培训课程设置

说明:
1)课程安排:培训教学将以工商管理与工程管理内容为基础,根据企业员工实际需求进行课程调配与增设,可安排移动访学。
2)考核方式:考试指学期末以卷面形式统一考核学员;考查指任课老师采取问答、PPT、写报告等形式考核打分。
3)课程模式:基础理论类课程将安排学院派学者进行系统讲授,针对专业技能及专业训练类课程将安排实战派专家或企业导师讲授。

 

四、结业考核工作

研修班结业考核将通过“企业诊断”报告写作的形式开展。通过这个过程,一方面加深学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,另一方面提高了其理论联系实际,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同时,企业诊断论文的撰写也客观反映和训练学员的综合分析、逻辑思维和文字表达能力。

为有效提升本次研修班的落地成效,提升参训学员的重视程度及参与积极性,确保培训课程内容与效果转化率,计划安排3个月时间开展专家指导、分组报告撰写、报告答辩、评审打分等工作。

 

1、企业诊断-结业报告

企业诊断就是分析、调查企业经营的实际状态,发现其性质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,并以建设性报告分析方式,提供一系列的改善建议。

学员可根据所学的有关知识,运用科学、有效的方法,在调查、研究、分析、计算基础上,从本岗位实际工作出发,找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或某几个环节存在的问题,并找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内因与外因,最后提出改进建议。

1)报告开题指导

根据参训学员岗位职能进行分组,邀请老师就企业诊断类型、报告撰写要求、报告撰写方法、内容与形式进行指导讲授。

2)结业报告撰写

安排2-3个月报告撰写时间,参训学员围绕本次培训所学,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内容,从诊断目的、诊断报告、诊断总结、建议事项等方面撰写提交5000-10000字的结业报告。

3)结业报告评审

学员结业报告完成后可申请提交并进入评审环节,结业报告将安排校内专家进行评审,评阅通过可进入答辩环节,评审时间为1个月。

4)结业报告答辩

根据学员报告撰写内容,分组进行答辩。答辩专家由校内老师与企业领导、专家共同组成,根据答辩情况,为学员报告进行打分。

5)报告汇总成册

学员结业报告最终将编辑汇总成册、定版印刷并交由企业备档留存。

2、学员评优工作

为充分调动学员参训积极性,在企业内部营造竞赛学习的良好氛围,建议由受训单位设置相关奖学金并于开学典礼进行公布。研修班结束时可对参训出勤率、课程考核成绩、结业报告得分综合排名前5-10名的学员,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给与相应奖励。

五、咨询联系方式

联系地址: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7室
联系电话:029-88495923      18161882778(同微信)
联  系  人:刘老师